English

日本青年自闭者多

2000-03-12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徐海林

最近,关于青少年“自闭症”问题成了日本人茶余饭后议论的话题。日本的“自闭症”现象,过去一般多发生在15岁左右的青少年身上,现在不仅年龄扩展到了20到30岁左右,而且数量急剧增加,据专家估计目前全日本有“自闭症”行为的人大概在几十万到一百万左右。

所谓“自闭症”,是指将自己关闭在房间里,长期与社会隔绝,甚至与家人也不愿见面的行为。调查显示,有自闭症行为的人,绝大多数是性格内向的“好孩子”。导致“自闭”行为的原因很多,其中有的是因为考试失败,有的则是缘于失恋等等。日本的有识之士认为,最根本的原因是日本社会造成的。多年来,日本从学校到社会一直不注重素质教育,忽视世界观和人生观的教育,忽视个性的培养,导致了日本人“横向看齐不出头,落后他人便自弃”的不健康心理倾向。这种不健康心理在社会上蔓延,致使很多中小学生要么自闭,要么自杀。

(《法制日报》3.7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